• 0921-158-607
  • info@tsdt.org.tw

成立『台灣透析技術學會』緣由

『台灣透析技術學www設立在案之全國性人民團體。 「本會之主管機關為內政部。本會之主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衛生署。本會之目的事業應受各該事業主管機關之指導、監督。」本會相關文號:行政院衛生署 97年07月31日衛署醫字第 097OO357517號函。

自1987年至今已接受台灣腎臟醫學會『透析訓練班』訓練並通過筆試合格取得結業證書之女、男學員至今已逾越萬人,透析治療係一有組織的醫療專業團隊,在腎臟專科醫師醫囑下執行專業『透析治療術』技術,已領透析結業證書之學員背景來自護理系、藥學系、醫技系,目前皆以原科系考取之證書向衛生機關登記執業執照。

『透析治療術』何以是專業技術?因【透析治療師】經專業訓練後,不僅在專業透析治療術且絕對有能力執行腎臟疾病照護;反觀,有能力執行腎臟疾病照護醫療人員,絕對無法執行『透析治療術』專業技術。因此,『透析治療術』是一門專業技術,非一般醫療人員可取代執行的技術。

當今各行各業的專業分工、專業證照的觀念已深受社會大眾所認同與敬重,成為普世之價值(現在廚師、理髮師也都需考執照)。近年來各大醫學院,在具有基礎醫學上提供整合性學習,以提升學習興趣並增加學習新的醫療專業技術課程,以達成多元化之教育目的。(如長庚、中山、中華、中台皆有修血液透析學分與見習之課程)

【台灣腎臟醫學會】為【台灣透析技術學會】之本源,現今全國各醫療院所透析醫療團隊,其團隊成員皆經台灣腎臟醫學會專業訓練,符合現代社會須求適時人才之任用,分工合作組成高度專業性的醫療團隊,為凝聚分散於全國各透析醫療院所的子弟兵(台灣腎臟醫學會準會員)歸建至【台灣透析技術學會】,並建構在台灣腎臟醫學會之下的透析技術團體,擬請【台灣腎臟醫學會】協助【台灣透析技術學會】的整合與成長。

本會會員(不分女男)皆取得『台灣腎臟醫學會』透析訓練合格之證書(血液&腹膜透析),會員專業職稱定位為【透析治療師】之專業醫療醫技人員,截至108年06月止會員人數414人,會員人數持續增加中。

有鑑於2002/1/16【呼吸治療師法】及2008/7/2【語言治療師法】及2009/1/23【聽力師法】之醫療團體立法通過,並於公告日起五年內由【考試院】舉辦五次特種考試取得專業證書資格。 中華民國91年1月16日總統(91)華總一義字第 09100003640號令制定公布「呼吸治療師法」 中華民國97年7月2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 09700113641 號令制定公布「語言治療師法」 中華民國98年1月23日華總一義字第09800019291號令制定公布「聽力師法」 本學會的最終目標:取得國家中央主管機關認證的【透析治療師】專業證照。

將來通過立法公告實施後,規定只有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、獨立學院設置『透析治療學系』,將專業性的學術、臨床、技術三項,藉由正規大學教育及完整的訓練的統合,培養透析專業技術及提供專業技術化的人才來源不虞匱乏。

透析夥伴們! 是否想擁有透析專業證照??透析專業證照名稱是【透析治療師】 夥伴們!需您熱心的參與才會有專業證照制度;為了建立我們的專業技術地位及正規化,提高職業證照效益。已於2008-12-21成立全國性『台灣透析技術學會』。 敬邀全國各透析醫療院所透析界先進、同儕們,踴躍加入『台灣透析技術學會』會員。